朗朗詩書尊孔孟
匆匆筆墨續春秋

颜体风格谈

    颜体字名气很大,宗者甚多,历史上宋代蔡襄和近代的华世奎很有颜味。颜留下的碑帖不少,风格变化差异很大,我认为能真正代表颜楷的要数这《多宝塔碑》、《郭虚己墓志碑》和《颜勤礼碑》这三碑,前两碑是其早期代表作品,后一碑是其晚期代表作品,前两碑应以《多宝塔碑》为代表,三碑字体结构严谨,点画标准,气势磅薄,便于摹仿掌握,字可大可小,前两碑锋芒毕露,后一碑圆润稳重,这两种风格一新一老,相得宜张,各自登峰造极。其它碑字迹不清,风格个性过于粗鲁,只能是颜体主体风格的补充,不能算作其代表作,但可怪的是写颜体的一写就绕开这三碑,写成丑书恶札,典型的一种是竖勾的勾拐的坡度过大,还缺一块,明显有违笔法,虽然鲁公晚年有些字是这么写,可这么写并不严格,法性不强,已现老态。苏东坡评 “颜鲁公书,雄秀独出”,观此三碑,此言当是不虚。写颜体的应当继承和发扬这两种书体风格。颜体自是继承二王一派的,只是偏于“筋”了,赵体偏其媚,欧体偏其险,柳体偏其骨,不能将其独立于二王之外,只有魏碑的审美是独立于二王之外的。

    鲁公的书法还有个怪现象,他师从张旭,向其请教笔法,张旭可是草书大家,可鲁公的几张名稿在情急之下却少有几个草字,其它纯草书也不见,真可怪也。

    自羲献以后,鲁公人品学识书法举世罕见,世人曲解多矣!


多宝塔碑


郭虚己墓志碑


颜勤礼碑


自书告身帖


宋  蔡襄


近代  华世奎

评论
热度 ( 12 )

© 許仙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