朗朗詩書尊孔孟
匆匆筆墨續春秋

书法大家与小家

    书法史上名家临立,风格万千,如何区别大家与小家,又该如何选择才能效果明显呢,其实名家之中也分大家与小家,大家全面方正,象一条宽阔的平原大道,任人驰往,有人到达了目的地,有人路上就安了家,有人看见了意外的风景,甚至有了惊奇的收获,小家之道则不然,宽度只容几车,限时限速,除非与其车道吻合,否则掉沟爆胎,不知何日可达。

    大家好看好吃,易于上手,欧颜柳赵四家水平不相上下,但颜体赵体较欧体柳体平正,易于上手,小楷《灵飞经》和赵子昂的易于上手,行书佑军《圣教序》和赵子昂的易于上手,草书《十七贴》智永《千字文》、《书谱》易于上手,隶书《曹全碑》易于上手,这些都是各领域的大家,即好看又好吃,在这些大道上练好功夫之后,驾车再到风景险绝的地方看看,也会有意外的收获。

    此道学书者不可不知也。


王羲之《圣教序》


赵子昂--金丹四百


王羲之《十七帖》


智永《千字文》


孙过庭  《书谱》

唐-钟绍京《灵飞经》


赵子昂 《道德经》


隶书《曹全碑》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許仙 | Powered by LOFTER